在朋友那裡住了四天後,我獨自一人出發前往約克,第一次一個人出遊,又是在陌生的國度裡,心中難免忐忑不安。

英國有一種火車通行證,是專門給國外的旅客使用的,只要有了這張通行證,搭乘火車時可以不必買車票,是一種出外省錢的好方法。(詳細的解說我會特別寫一篇文章說明)

轉了三趟火車後,終於來到了約克。一下火車,天公不做美的下了大雨,我背著行李往市中心走,尋找約客的旅客服務中心。

英國的旅客服務中心提供了詳細的各式旅遊資訊,就算你事先沒規劃好行程,只要進入旅客服務中心,一定可以找到你想要的行程。(所以我只要抵達一個地方,一定先找旅客服務中心,也就是地圖上有紅色i的地方)

事先沒有訂房間的我,在旅客服務中心要了當地地圖及B&B資訊後,開始找便宜的單人房,雖說便宜,但也要一個晚上要價25元英鎊,折合台幣1250,在國內這算很貴的房間,但一來我不想去青年旅舍跟不認識的人擠大通鋪,二來想體驗英國的當地風俗,毅然決然的選了一間離市區不遠的B&B。

在去B&B的途中,我的路癡症突然發作,明明照著地圖的標示走,卻一直找不到路~~幸好有一位熱心的老太太上前解救,要不然我還不知道要迷路多久咧!

我住的B&B是一位年輕的小姐開的,房子外面還有一個小花園,非常的美輪美奐,她一看到我,便熱情的向我打招呼,雖然我聽不太懂她講了些甚麼,不過微笑是國際通用的語言嘛!我儘管微笑以對就是了。

我住的B&B 

這是我所住的B&B

 

放好了行李,我開始出門逛逛囉!第一站當然是約克著名的約克大教堂。

英國有很多的教堂,但他們都將教堂保存得非常完好。我去的時候約克大教堂有一面剛好在整修,以當時想拍照片的我來講,是有點煞風景啦,不過長遠的想,整修卻是必要的,畢竟這座教堂的歷史悠久,經過長久的風吹日曬雨淋,是有好好修護的必要。

約克大教堂   

約克大教堂的外觀宏偉,相當有氣勢 

                       約克大教堂--側面

                                  這是教堂的另一面

 

約克大教堂--正面    

            教堂正面

                

                約克教堂內部

                        教堂內部的玻璃彩繪,相當漂亮

 

  

   內部有相當多的雕刻,仔細看雕工可是相當的精美呢!   

    

 

教堂內的彩繪玻璃   

太陽從窗外照射進來,打在彩繪的玻璃上,有一種夢幻感 

                    

                        他們所雕刻的應該都會宗教有關,雖然我看不懂他的宗教背景及意義,

                        但純欣賞他的雕刻還是相當不錯的

   

       

逛完約克大教堂,趁著離商店最後打烊時間剩一個小時的時間(約克的商店準時5點打烊,打烊前半小時還會廣播),我衝進英國兩大平價品牌--NEXT和H&D血拼,買了五件夏天的衣服。(事後回我同學家展示衣服給她看時,她還大呼我真是不買則以,一買就買這麼多)

晚上吃完晚餐,我窩在房間裡研究第二天的行程(這就是自助旅行的好處,想臨時怎麼安排就怎麼安排)

第二天的重頭戲當然就是約克遠近馳名的Betty下午茶,雖說是下午茶,但其實中午進去就已經開始可以點餐,而且最好愈早進去愈好,因為如果真的等到下午茶時間才進去,你可是要等上半天的喲!

 約克知名的下午茶店--Betty  

這是Betty釘在街上牆上的招牌

我在快接近中午的時間進去,那時已經有人開始在排隊了,不過好加在的是,沒有排很久就輪到我囉! 

正統的英式下午茶

英國的下午茶都會擺盤得相當精緻

英國的紅茶真是一絕

 

口水都快流下來了

 在此,轉貼一下我在網路上找到的有關於下午茶資料

上流社會的下午茶時光

關於下午茶的由來,有很多說法,但總是從皇親貴族開始。

如果要追溯英國整個下午茶的儀式的起源,就必得要比在西元1840年下午茶被發明出來之前,還要早的歷史中去找到它的根源;因為早在那全英國人尚未形成一定的儀式及習慣之前,他們的生活中早已離不開茶了。

英國開始在西元1650年後期開始喝茶,當時釀造的飲料及茶葉是相當昂貴的東西;所以茶葉很快的就成為皇宮貴族們所常用的飲品了。有錢的紳士們會在倫敦的咖啡廳中喝茶;而上流階級的淑女們則會在家中使用茶葉泡茶來接友人及家人。

由於進口茶葉的船隻也從中國及日本引進了瓷器茶壺,茶杯,及乾淨的小罐貯儲茶葉,到歐洲來。這樣具有異國情趣的飲料,就吸引了有錢人的把這些東西引進到自己的家中使用。而當他們把這些東西帶回家時,並不把它們放在廚房或餐廳的食物櫃中;反倒是放在家中婦女們最私密的衣櫃架裡面,而這樣的地方,正好位於婦女們的卧室隔壁,也就是她們用來接待訪客,並且提供點心的場所。從西元1660年開始,她們的點心通常就是茶。

因為茶葉本身是非常昂貴的物品,僕人或俾女們並不被允許去處理這些珍貴的葉片;家中的女主人會把它們貯儲在小小的中國茶罐裡面,又把這茶罐和茶杯及茶壺整齊的放在她們的衣櫃裡。當她們要用茶來接待朋友的時候,僕人或俾女就要把傢俱排整齊,又把所有要泡茶的配備,以及一壺煮沸的水,準備好在一張小桌子上面。安排就緒後,女主人會先把茶壺溫熱,再把那珍貴的茶罐拿出來,把適量的茶葉加入茶壺裡面,就倒入滾沸的水。茶泡好了之後,就將茶倒入有柄半透明的中國茶杯中,再端給她的客人們。

開始喝茶了之後會怎麼樣呢?茶的供應可說是整個家中任何時刻都有的(當時的房子都是很雅緻而且昂貴的,有的甚至是別墅。),只是最主要喝茶的時刻乃是用完一天的正餐之後才開始的。在十七世紀中葉,正餐的時間大概在早上11點到中午12點左右開始,內容非常的豐富,而且十分的奢侈,還要喝酒才算數;通常吃完正餐要花上大約3至4個小時之久。當正餐用完的時候,人們就喜歡繼續待在餐桌邊,開始抽煙,聊天,再喝點水果酒,啤酒,白蘭地或是葡萄酒。(當時的人喝酒喝得很兇,甚至常常喝到躺在桌子下面不省事。)。於是女士們就希望退到另外的私室中,或是起居室中,安靜的聊天,做針線活,喝茶,通常她們的舉止都比她們的男人還要優雅。到了 5 至 6 點的時候,男士們

最後才會把煙抽夠,酒喝完,吵人的談話告一段落;他們也再移駕至女士們的茶會。有時候他們會在一起玩牌,或音樂演奏,一直到最後,再吃完一份簡餐後,才會和主人告別。

總之,從十七世紀的下半葉開始,英國人喝茶的型態已經發展出一些輪廓出來了,至終也影響了正統下午茶的儀式及十九世紀初,甚至到廿世紀。喝茶這件事,通常要和一些較優雅的事物連結在一起的,例如別緻的房間,好的瓷器茶具,銀湯匙,糖夾,茶壺,以及手工雕刻精美的桌子,特別是優雅禮儀的窈窕淑女--這樣的結合,從維多利亞時代開始,一直沿續到如今。在家中泡茶通常是女主人的責任(除非是獨居男士),有時候家中的長女也會一起幫忙著把茶端出來去服侍客人。今天這些動作,我們幾乎都是在廚房中完成的,只是要服事客人的時候,責任主要還是落在女主人的身上。通常,喝茶的時候所吃的點心,大多是一小片麵包和奶油。現在的點心則不但精緻更發展得琳瑯滿目,有麵包,土司,鬆餅,茶葉蛋糕,煎餅,以及其它類似麵包類的點心,這些在正統的喝茶禮儀中,更是不可少。當然,一天中最重要的喝茶時間,乃是在下午--在早期是在正餐之後,然而現在(我們的共識中),從十九世紀一直到現在,指的是午餐及晚餐之間的下午茶。

為甚麼時間上會有這樣的改變呢?在十八世紀初葉時,一般的人吃晚餐都愈來愈晚,大概在晚上7點至8點半,又因為工作情況,當時流行的午餐會是在中午吃的。又因為這樣的午餐份量幾乎都很少,一個長長的下午,如果沒有點心的話,每個人的肚子是會受不了的。知名的故事,說到安娜瑪麗亞(Anna Maria),貝德福公爵夫人,她在當時興起了一個念頭,要她的俾女每天下午5點時,把所有的茶具在她的起居室,把它們準備好,好讓她可以享受一杯茶以及一兩片麵包加奶油。這位伯爵夫人安娜女士,發現這樣的下午茶實在是相當完美的點心,以致於她就開始邀請她的朋友們在她的起居室,來加入她的下午茶會,展開了一種嶄新的社交方式。這樣子的形式社會意義比餐點的內容還要大。當時的女士們,如果不約朋友一起前往去閒話家常,聊些最新流行的服飾,以及一些醜聞,就不會獨自喝下午茶;她們一定要在一些合適的公共場所喝下午茶,好讓一些適合她們品味的人,路過看見她們喝著茶並且以優美的姿勢細細的吃著一小口比指甲還要小的麵包,或是一小塊甜甜的餅乾。

一旦這樣的趨勢流行起來,所有的流行社會就開始在任何一種場合中舉辦茶宴(Tea Party)--會客室茶可以給10至20個人的小團體享用,小型較親密的朋友也可以讓3至4個朋友使用,也有在花園裡喝的茶,在家裡享用的茶,甚至可以接待 200 個人的茶會,也有網球茶,槌球茶,野餐茶等等,不一而足。中產階級也開始模仿有錢的人,因為他們發現請朋友喝茶並不需要花費太多的金錢。只要幾壺茶,加上一些專門在喝茶時吃的小小的無硬皮三明治,熱奶油土司以及司控,小油酥,和一兩塊蛋糕,就可以賓主暢歡了。

而這樣的傳統也一直延續到如今。下午茶仍然是招待鄰居,朋友,甚至是商場朋友最理想的方式。經過英國人350年來所喝的下午茶仍斷的製造出相同的優雅,精緻,安靜的氣氛,讓人愛不釋手。

在吃下午茶的過程中,免不了要拍幾張紀念照片,可能是我一個女孩子(而且又自拍)實在太引人注意了,隔壁桌的男士主動要幫我照相(而且對方還是說中文的喔!)不過怕我的玉照嚇到大家,所以這裡就不放我自己的獨照了。

從對面照過去全店景象 

吃完下午茶,站在對街拍下Betty的正面

 接下來就要搭渡船囉!

這次來英國我總共搭了三次船,第一次就是在約克搭的。雖說有太陽,但天氣還是相當寒冷(太陽根本就是假的!),上了船後,開船的船長還身兼導遊,操著地方音濃重的英語跟乘客們解釋各地風光。

等搭船的地方 

他們的碼頭相當簡單,就兩個牌子告知時間,上船時再買票

趁著太陽還沒下山,趕緊照一張

前一班要回航的渡船

                      岸上風光

 

這一張是我最喜歡的照片之一

 

 

除了渡船之外,還可以自己租小船享受划船之樂,不過我沒這麼做,因為我大概划個兩下就沒力氣了

 

約克是個相當古樸的城市,我很喜歡這裡的氣氛,如果有想要去英國的朋友,建議一定要把約克排入行程中,因為不但有古蹟(約克大教堂)可以欣賞,還有精美的午茶可以吃,來這裡絕對不虛此行!

p.s這裡寫的是我印象深刻的景點,另有城堡及博物館,可以到相簿欣賞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